Page 9 - 唯識藏_30
P. 9

,皆觸功力。  相,同趣一境,是觸自性。設無觸者,其心、心所,各各離散,不能同緣。今不散時  俱闕續義,非得勝名。唯根獨勝。  ,不能生心,不自生故,非遍也,闕遍一義,故非勝。境、識皆不續,識有境生故,  雖能生心、心所,以非主故,又非近故,偏闕二義,不名為勝。心雖是主,近生心所  、由遍故,不唯生心所,亦能生心故。四、由續故,常相續有,境、識不爾故。境體  分別。今此解好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說自性已,觸業如何?前解功能,雖即是業,舉業顯體,故非業門。  述曰:更有餘能,非獨爾所。謂觸亦能和合一切心、心所法,不令離散,各別行  論:「和合一切」至「是觸自性」。  問:觸之功能,如前可解,豈不能與心等同緣,唯此分量名為觸耶?  答:一、由主故,有  問︰何故三和唯根獨勝?
              成唯識論述記卷第三末








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* 殊勝能,名之為主。二、由近故,能近生心及心所也。三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          5
              0
              0
              3
              3
   4   5   6   7   8   9   10   11   12   13   14